欣月灰(来自 180.153.201.*)于 2014-10-11 19:52:43
关于缓歌妹子……让我想起了我初中的时候==!不能说我现在比以前更成熟、思想更深刻,只能说“和世界的对抗和以前不一样”,比起“反对体制”,更多的是去想“如何反对”以及“反对过后会怎么样”……由于后面这两个问题实在是我能力之所不及的,所以我也就干脆不反对了……
一篇文章能引起大家更多的讨论是件好事啊。
然后╮(╯▽╰)╭对于冰灵把我的文章归类到“文学”这个层面上,啊我简直受宠若惊!高中以后写的文大多数都是在发牢骚吧,要说思想性,也是什么都看不出来的呀……而且哈哈哈哈哈哈,我的考场作文和你们看到的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啊!是来自两个世界的人啊!
至于为什么风格不一致,因为考场作文对格式还是比较看重的,平时可以懒懒散散任意为文,但是考场上的输出必须是明白晓畅的;另外一个就是正面立意,我个人对事情的看法往往和大众差的比较远,这点其实是以前养成的坏毛病比如老想特立独行……有时候会去反面立意。有一次作文大概是想让我们写“人们的心更近了”,但是我表达的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更远了”……不过上面两点我表示都能理解……高分的不一定是好作文,但是好作文的确是可以拿高分的。我自己属于经常跑题的那种……
_(:з)∠)_怪我,我为什么不发点课堂作文到小荷上面来证明我是一个积极向上思想健康的好孩子呢……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11 23:2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月灰么么哒~
雪冰灵(来自 101.94.195.*)于 2014-10-8 22:48:33
高考作文这种东西我的确不敢说的多绝对。没改过试卷估计我也摸不清楚了。
我比较恼的是我们老师的的确确是没有教会我们怎么去写应试的作文,我高三的时候对这个问题比较疑惑,然后就去找了校外的一个比较厉害的老师。至少改卷经验丰富的一老师,然后他对于我们作文的评判是:自以为写了个议论文其实写的是散文。然后我就搞不清楚我们老师之前在教什么了……
我说的这个“老师无论是持什么观点,都最该让学生学会怎么应试”起因其实就是自己的这段经历。套路其实也不是说要去教每篇文章都这样死板的一成不变,而是说一些必要的格式和技巧还是要好好强调。“文体不清”这个问题只是一个方面,其他的比如说什么立意鲜明明确拎出来让改卷者找到你的主旨之类的还有很多。
我问过一些去改了卷子的人,他们当时就说高考改卷很靠运气。的确分数段最高的是未必多华丽但绝对真情实感的文章,但更多的文章是不是牺牲了呢?【我当时从他们的话中的确是这么概括的来着】就是说一旦你没有遇到一个正好欣赏你的老师,然后这样粗粗被略过之后,你是不是打分会因此更低了一些?
至于应试和文学之间的差别分类,比如说藤蔓的文,你总不能出现在考场吧?这个不该还是有比较大区别么……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9 21:5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文体不分确实是初学者的通病,那个老师说得没问题,不管是高考作文还是平时的写作,文体都是要分清的。其它像“什么立意鲜明明确拎出来让改卷者找到你的主旨之类的”,那是恰恰是对那些想投机、急功近利、想写套路作文的同学来说的。命题作文、材料作文立意、文体、写作的空间都很大。很多散文、小说其实不需要你怎么刻意的点题,那是水平低的人没办法,为了点题而点题。真正的点题,不一定要多么赤裸裸地拎出来。还是我上次说的,高考作文和正常的写作没有两样,不要把高考作文想象得多么抹杀创造性、多么桎梏人性,需要什么所谓的高分技巧。如何应试,其实是功利主义,非常急功近利的想法下,对高考的歪曲解读。
运气的问题,还是我上次说的,确实有,但不是主流。另外,要坚信,好的文章一定会打出来的,近几年高考阅卷老师介绍阅卷工作,突出一点就是,杜绝出现高分打不出来,中间分数一大堆的情况。所以对阅卷工作的要求,总体趋势是越来越严格,目的就是为了突出高考作为风向标的作用,弘扬好的,贬斥坏的。更多的文章不是牺牲,是本身写得就一般化,就属于那种为了应付而应付,丢失了素质教育本质要求的人,这是现状。
藤蔓的文,有些在考场也未尝不可,不要一刀切,不要走极端。这里面藤蔓本身写作也不是十全十美的。
雪冰灵(来自 101.94.195.*)于 2014-10-8 22:30:42
啊,于是我就离题了→_→
雪冰灵(来自 36.16.128.*)于 2014-10-7 9:58:51
话都被你全说掉了能想让人说什么啊……
还是扯扯高考作文吧,我到现在还没摸明白它到底是在注重什么。但语言粗糙感情真挚和虚假空洞语言精美之间,估计现在大多还是语言精美的分数高。我个人是觉得试卷太多改卷粗糙的现象不改,这标准也不会改。虽然有很多人在说,包括你说的何永康,作文不要空对空,但其实更多的都是在文笔优美的基础上挑选出感情更真的给高分,外表不好看的连这个被好好评判的机会都没有。说说主心骨是接地气,但其实主要在看什么也很值得研究。
关于作文好坏的标准其实大家都赞同,只是我一直觉得老师无论是持什么观点,都最该让学生学会怎么应试。然后如果自身比较有实力的话,再让他们明白什么是写作。至于学生最后是选择了八股文还是走上了真正的文学的道路,教师更该是提供道路让他们自己选而非自己替他们做出选择。
这是我对秋野的观点里面比较纠结的部分。对于文章真实性的认同本身没有什么好不同意的。
是的我扯歪了我知道!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8 22:19: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当然是从高到低选拔人才。如果有人写的文是文质兼美的,当然打分要更高。作文不要空对空,其实是最低要求,不是最高要求。“外表不好看的连这个被好好评判的机会都没有”,这其实是一直以来的偏见,高考作文阅卷是多评,虽然不能说完全不存在埋没人才的情况,但是大部分还是能够打出来的。只注重形式优美,内容无一物的,是打下去的重点。可以看看高分作文、满分作文,很多语言其实并不是多么优美,靠的是内容和思想来打动人。关于你提的第三段,其实你是把应试和写作文人为地割裂开。真正好的作文,作为应试作文也是好的。现在的偏见就是,明明考试鼓励真实情感的表露,考生还是被老师训练写一些应付性的套路作文,何永康所言不要空对空,打击的就是这种作文。高考作文是语文教学,包括作文的风向标,高考作文并不是八股文,不要有这种偏见。是自己人为地不想动脑,被老师训练写一些模板套路,脱离真情实感和切身体会的文章,怎么动人?换句话说,应试作文恰恰是鼓励真正的创作,只是越来越多的人急功近利,为了分数投机取巧,老师也是误人子弟,硬生生地搞成了所谓的八股文。高考作文应试作文虽然是有限制,但是这种限制并不是形式的限制,而是为了评判标准的统一。唯一可以称得上限制的就是命题作文,但是为什么同样是命题作文,有的人就能思考出深刻的道理、衍生很多动人的情感?怎么写的选择权在自己,考的就是个人语言运用的素质,并不是出题人或者改卷者的错。所以你其实对高考作文应试作文还是有很深的误解和偏见的。
缓歌(来自 14.104.3.*)于 2014-10-7 0:40:45
观点我都赞成。一时冲动,表示抱歉。
NXWYR03(来自 117.136.0.*)于 2014-10-5 22:10:25
地铁上晕晕乎乎刷小荷,看到负重的文又是眼前一亮。
还是像在小缓那里留的,其实我很少思考些什么,写就写了,写出来的东西也常缺乏思辨。当这么一个朽木看到如火如荼的讨论时只有佩服。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6 10:0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叁是个大美女姐姐!!!!叁姐是天天读书做学霸没时间思考好不好!!!
丽特芭格(来自 58.246.140.*)于 2014-10-5 21:38:17
本来写在留言板上的文字都能独立成篇,且条理清晰,论证有力,强悍!让我这种写文手写两遍再用电脑码一遍文章仍有漏洞的人情何以堪。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6 10:0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现在再让我手写,我会难受死。
秋野文学社(来自 115.238.240.*)于 2014-10-5 20:57:01
缓哥,你文笔甚佳,欠缺处就是还没能参悟到真实的妙处,真实的力量。下面是一段一个网友给秋野文学社的寄语:
质朴是一种天资,有这种天资的人,能通过几句白描,产生令人深刻的感动。他们天生就知道从哪方面着手云白描,能令人感动。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种天资!
有的人很聪明,他们善于想象,他们天生就知道他们想到的东西,会比现实中的东西令人感动,于是,他们不喜欢写真实的东西,他们按照他们所能想到的样子来描写现实。然而,这却令崇尚纯朴的人们感到别扭。
tqwurpyeg 高级会员
秋野文学社(来自 115.238.240.*)于 2014-10-5 20:42:08
“真实这种东西,太遵守不仅让人看不出你对文章的认真态度,反而适得其反,最好的运用则是应恰如其分,拿捏得当,不可过于真实,但不可无真实。”
缓哥,我研究作文多年,无数次的发现,作文最精妙处,在于某个真实的细节。而脱离真实的描述,庸文居多。
举个例子:获得新世纪杯全国一等奖的段亚萍的作文里面一些片段,正是传递出了真实的妙处:山中有好几条路,其中有一条通向山里面的一块田,田边有一清澈的泉眼,夏天,异常清冽,中午时,我睡不着,总会拎个木桶,到那里装水,我用桶把水面的树叶拨到一边去,再把桶伸到水里面一舀,就装满了,如果是用大可乐瓶子,用手摸一摸,还会觉得有点冷......
我那时不懂事,现在渐渐长大,有时,会想起奶奶来,想起一些事,想起奶奶躺在床上给我讲的一些话。奶奶跟我说她知道自己快要走了,她说她要去陪爷爷,她说要教我认秤,怕我以后连秤都不认识。我想奶奶很担心我们以后的生活,后来姑姑告诉我奶奶跟她说了一些话,叫她以后照顾我和我爸爸,奶奶说:“你就只有这一个亲弟弟呀!”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6 10:05: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1 分)
“作文最精妙处,在于某个真实的细节。而脱离真实的描述,庸文居多。”感叹。
秋野文学社(来自 115.238.240.*)于 2014-10-5 20:24:52
北草文言功底真的很强呀,佩服,我手下的学生哪有这么强,他们学识多为浅陋,只是在我的鼓励下,凭着一股子兴趣,一份讲故事的直觉去观察写生。
谈到缓哥的“球野写实”,虽然感悟到其中的不敬之意,但是,作为一位立志于研究指导学生写作的老师,总能以更广阔的角度去看待,不会为此耿耿于怀。
真知灼见都是在矛盾的交锋中形成的,真理越辩越明,在思想交锋的过程中,大家都在进步。
对于学生,即使是站在对立面,我都愿意以欣赏的目光去与其交流。
我心中的块垒,是那些误人子弟的作文老师们,为了分数,为了作文班的创收,他们违背了创作最起码的常识和良知,误人子弟,为害不欠!
秋野文学社(来自 115.238.240.*)于 2014-10-5 20:03:55
我一直在想,如何让写实作文走向城市,如果我执教城里的孩子,如何让他们秉承写实的作风作出精彩之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荷友们多多交流,深入探索,总结出一些实践经验。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6 10:05: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共勉
秋野文学社(来自 115.238.240.*)于 2014-10-5 20:00:08
对于文笔尚浅的中小学生,培养其写实精神、观察能力定是很重要的,再次基础上,再训练文笔,或者两者同时并举,二者并行不悖。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6 10:04: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2 分)
循序渐进,科学施教。
秋野文学社(来自 123.150.215.*)于 2014-10-5 19:50:13
唉,城市里的孩子,如何写实,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一直在农村执教,我的学生很喜欢写作文,都养成了写实的习惯,他们面对广阔的农村,总是 能找到许多生动有趣的素材。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6 10:04: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2 分)
何处的生活都有红尘味儿,都感染人。
风随年华(来自 111.177.234.*)于 2014-10-5 16:58:07
原作的观点,三分之二认同,三分之一保留意见。这一篇,却是百分之九十五非常认同。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6 10:08: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嘿嘿!!
BINLIN(来自 121.238.255.*)于 2014-10-5 14:46:30
晕了。。。。
为你不爱(来自 123.150.202.*)于 2014-10-5 11:51:50
刚看完原文,小缓写的那篇有针对性,但很多时候,那个文学社的主旨和她的观点是不相同的。文学社所创设的缘由只是为了提高一帮孩子的写作能力,我们却是在借着文章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首先出发点不同。
原文中的诸多观点也分辨不出对错,对于写作这件事,各人各有各人的看法,但对于小缓的某些观点我是认同的。
老哥的文少了很多锋芒啊!
我忽然发现没有想要发表评论的冲动,淡淡看,慢慢来,就这样!我真伟大!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5 12:29: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其实秋野文学社和很多批评他的人的观点并不矛盾,我在文中说了。
因为本来是准备发在原文的留言板上的,所以肯定不能写得太犀利,不然就成挑事的了,我只是写出了自己不能推精的理由。文章的思想上的漏洞,还有逻辑上写作上的漏洞,都举出来了。最好细读原文,厘清她的议论思路再看这篇文。
愁梦猫咪(来自 36.249.226.*)于 2014-10-5 11:32:16
言辞有理,条理清晰
负重的生命 于 2014-10-5 12:2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小呀么小猫咪,真呀么真淘气。
请对 秋野写实:再论写文 发表评论
|
|
说明: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
- 指出作文错别字,正确评点作文,可获得作者及管理员的奖分
- 如果是针对会员个人的内容,请向会员 传纸条,而不是在此留言
- 骂人贴, 垃圾贴, 重复贴, 广告贴等被举报, 经管理员核实后将删除并扣5分
- 不合适的内容将被删除,删除将会扣5分
- 管理员将会及时决定是否发布
|
小荷作文网 电子信箱 xhzww@126.com
为防止垃圾邮件,邮件标题前面加"作文"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