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陌儿(来自 123.52.32.*)于 2015-2-17 21:56:50
说看名著会有一种压迫感。确实,一般看到外国名著我都会先看看一共多少页。没有压迫感的,似乎也只有《红楼》了。越长大越喜欢那种平凡的味道,喜欢在不惊的岁月里偶尔荡漾的涟漪。就像是原野的风,平淡,而又肆意。
风随年华 于 2015-2-18 14:34: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现在喜欢读薄一点的书,拿起来虽没有质感,却有充足的时间供自己思考。
乖菇凉(来自 182.111.213.*)于 2015-1-11 13:40:15
好赞的文呐!
风随年华 于 2017-8-25 16:4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3 分)
嘿嘿。因为比较喜欢黑鹤,所以很认真地写。
未央歌(来自 112.98.71.*)于 2014-8-23 12:39:24
黑鹤比伦敦温柔一些
你这篇文章写得不错,但不是很像读后感
风随年华 于 2014-8-26 8:22: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3 分)
CHECHE(来自 71.232.49.*)于 2014-8-15 1:05:22
醉了,写得挺好。我找不出什么错批:(
所以不给你八分,因为人生就是这么的不可思议
风随年华 于 2014-8-15 11:00: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你果然醉了,你在说什么……
ZHH9595(来自 112.85.66.*)于 2014-8-11 19:00:17
我早上还想着要来推的~推到了晚上。
风随年华 于 2014-8-11 19:40: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
月亮忧伤(来自 221.238.23.*)于 2014-8-11 9:44:17
冷静的思考,和清新的风格总是惹人偏爱。
风随年华 于 2014-8-11 10:59: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3 分)
ROOT(来自 119.98.140.*)于 2014-8-10 20:36:00
写的很细腻,文字间展现一个好阅读、善思考的读书少年的形象。书可以慢慢品味,人生也是在品味中体验爱与恨。
风随年华 于 2014-8-11 8:55: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谢谢R叔!
月亮忧伤(来自 221.238.23.*)于 2014-8-10 10:39:36
最初知道你写的文是这篇,就有一种十分真切的亲切感。《天鹅牧场》是儿童文学旗下作者的一部书,我买过这本杂志,也看到过里面对于这种关于自然与动物的书籍简介,当时看来,自以为这些书都很出名,甚至头脑一热买过一本叫《你最美丽》。
天鹅牧场我没看过,但是你最美丽我读过很多次,当时印象很深的就是一气呵成的文笔,我看书习惯跟你很类似,我也是对于页码有强烈的纠结感,而看你最美丽的时候,我根本不能停下来,在学校可以偷偷一直看下去。有时候,那些优秀的作品是无法被发掘的,我在从网上搜索你最美丽的时候,同样也是大段的空白,没有人知道的悲哀。
开始说你写的书评。第一段很让人喜欢,一如既往的郭敬明风格,下意识想到了神夏里面的一句话,有些莫名其妙:抛去了一切不可能的答案,最后一个选项不管是多么荒谬,也无法否认。
“漂亮的银灰色的雪橇犬就这么倒在一个女孩的滑雪板下。我没有在脑海里反抗这样的结局,没有觉得作者在刻意悲情,这个结局简单安静”悲伤有很多种,不一定是痛彻心骨,也有缓慢的沉淀。看过《萤火之森》应该都清楚,记得我从网上找视频的时候,阿银最后在一片炫光中旖旎消散的时候,有女主角空旷的声音:我想,我再也不会期待夏天了。然后就是大片的黑幕,整个视野都空旷下来。很多作者都会刻意渲染悲伤,而这种悲伤往往看过就忘。我永远记得看萤火之森之后,面对黑幕呆呆地出神,那种悲伤无法言说,最终连眼泪落下都觉得是理所应当。
原野也是有生命的。这是你的文字告诉我的,生灵的繁衍生息,都要遵从原野的法则,无论是喜悦的生,沉默的死都是一个生物最值得敬畏的地方。没有人类参与,自然生物的生活就好像是世外桃源般安静得让人忘记喧嚣,而沉醉。
作为一篇读后感而言,夹叙夹议,掺杂了自己的真实感悟,却是是一篇好作品,加油吧!
风随年华 于 2014-8-10 12:05: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谢谢。
快乐指数(来自 123.150.182.*)于 2014-8-6 19:51:03
看到冰灵姐的话还有你的回复我就知道又被你骗了。我冒着眼睛出血的危险来...
风随年华 于 2014-8-10 12:05: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雪冰灵(来自 125.114.43.*)于 2014-8-6 11:30:13
你传说中的新的吐槽文呢?…
风随年华 于 2014-8-6 19:2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什么时候的事……?
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里
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照亮我前行
风随年华 于 2014-8-6 19:2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噢!
月亮忧伤(来自 123.150.159.*)于 2014-8-1 13:40:54
高中……完蛋了呢,我现在有点混乱QAQ
总之就是评论你的啦,我忘了你比我高一届了。
风随年华 于 2014-8-3 20:53: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
负重的生命(来自 112.85.94.*)于 2014-7-30 20:09:33
下次我一定要坚持最后打分!
风随年华 于 2014-7-31 15:31: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没关系。下次暑假比赛希望也能得到散木大哥的评论。
ALEXEA(来自 117.136.48.*)于 2014-7-28 23:12:05
看着盛夏君的评论,像回答。
只给分不搭话我怨念呀。
风随年华 于 2014-7-30 9:2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只是那天没想好怎么说,现在回复啦!
月亮忧伤(来自 123.150.174.*)于 2014-7-28 18:43:18
刚刚想起来我是初中组评委,具体评论先不在这里发了,等我统一写完再贴过来吧,我要写长评,现在太仓促!
风随年华 于 2014-7-30 9:3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好好看看你是高中组评委还是初中组。
七月盛夏(来自 219.139.79.*)于 2014-7-28 16:58:28
我很喜欢欣赏书,而不是思考书。
风随年华 于 2014-7-30 9:3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雪冰灵(来自 125.114.30.*)于 2014-7-28 14:44:57
夏洛克你要体会我手机码字的苦心啊啊啊
风随年华 于 2014-7-30 9:3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分)
可以体会可以体会 手机能码这么多字 真的很感谢!
雪冰灵(来自 125.114.30.*)于 2014-7-28 14:43:05
黑鹤啊,好吧看过作者的书但不知道这本书。。
这两天有点事,看完一直没来得及评(当然我觉得这里面包含你的文章太需要认真看的原因。。)
还有句废话,你的文笔,怎么感觉有点妖娆=_=。。。。?
然后我开始说文吧。。=_=。
这篇文,作为读后感来讲真的是十分的经典。最开始对作者的思考和当初看书的回忆、到后来的内容的简单回顾和感触,真的是非常非常正规的成熟的读后感。说这篇文成熟,是因为无论从语言的角度还是思想层面来说,作者都显示了非凡的功底。语言很有力的传递了对这部作品的感触,而且其中可以看出作者用心思考过的痕迹。文中评价《天鹅牧场》是“明净、清新、静谧”,而这篇文也正好如这些词所描绘的那样,内里虽然暗藏了很多东西,表面却很明净,让人觉得很真挚。可以说整体感觉就与黑鹤文章的整体特色一脉相承,有种自然的原始,又有种很冷静的温暖。文让人很心动。
我对于这篇文其实最欣赏的其实就是篇章结构。参赛的前几篇文我都看了,虽然还没评。。这篇文在结构上的安排其实真的不创新,可是是目前为止感觉把握的最好的。所以相对而言,比起创不创新,这种已经被作者牢牢把握的模式更舒畅。对于这篇文的每个角度,尤其是对黑鹤的赞扬和对《天鹅牧场》的描述,都写的很精致,也很舒服,感觉既没有过于侧重对黑鹤的看法(这样就不太符合读后感了是吧?),也没有完全局限在自己的读后感悟中(那样会太过单调。。)这是作者让人欣赏的另一点。
不过,就以我这个没看过这本书的人的角度来看,如果没有之前看完书的前提,没有脑补的话作者所表述的那些其实并没有说的十分清楚。语句很赞,但是后面的部分有时候句子的意思会有重复的感觉。而且作者所挖掘的,我总感觉基本整篇都是差不多的一个角度。的确结构是层次的,内容也是分明的,但是就深度而言,一脉贯通是从头至尾没变的。而且语句从最初到结尾也都是点到一个程度,后面虽然思维有所扩展,但作为没看过书的人,总感觉还是隔了薄薄的雾气,不能算模糊,却也不算清晰。
最后说一句,题目个人很喜欢。
综合的话,9.7吧。
风随年华 于 2014-7-30 9:35: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感谢!
【(当然我觉得这里面包含你的文章太需要认真看的原因。。) 】好感动……“妖娆”?不会吧。
前面都是表扬,除了说句谢谢就不回复了。最后提出的问题确实存在,会改正。题目的话……我苦苦想了半小时,虽然这半小时我一直在吃东西……但我是在想的!
ALEXEA(来自 60.55.43.*)于 2014-7-28 12:44:57
哈哈哈我看到第一句话又笑了。(原谅,只会傻笑)短则今年冬天,长则后年夏天,你再来看,我目前看到的你写的三篇文,会不会觉得承诺缥缈谎言忽来这回事纠葛你很久了。
被编入儿童文学范畴的故事】纳入?
我觉得书后条形码上标注“儿童文学·动物小说”实在太可惜了,它里面的世界可以打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这一句。在这句意思保留的基础上我想可不可以写成:如果有人因为书后条形码上标注“儿童文学·动物小说”就放下不读的话,那实在太可惜了,它……
对比把这本书突出得很特别很让人忘我。
出现在他的笔下】呵呵,为什么不是“出现在我的眼前”?嗯,说出现在他的笔下,也很有道理。
所谓的“阅读成果”实在无趣】我想可不可以写成:计较自己的“阅读成果”实在无趣。然后再启发性地写写为什么现在觉得无趣。
它那完美的讲述不加雕琢不露痕迹地将这么一块隔绝俗世的世界活生生地展现在我面前,让我陷入原野的漩涡。调个位置如何?
前面的一棵树上,有一道伤口,像一只眼睛。书里的事物走到了现实,很奇妙诶。
简单,明净。有时候需要什么就越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吧。
提起动物小说!我没看过《天鹅牧场》但看过《艰难的归程》、《荒野之王》,所以也能理解一点书中的原野吧。
风随年华 于 2014-7-30 9:3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原汁原味。
你也知道,当年一个“罅隙”我用了多长时间……
对是纳入,我写的是纳入,被我爸改了。
【如果有人因为书后条形码上标注“儿童文学范镄∷怠本头畔虏欢恋幕埃鞘翟谔上Я耍亢芎茫【褪窍氡泶镎飧鲆馑迹芤藕对闹忻恍闯隼础? 是巧合,那时候真的看见了这么一棵树,现在你来我这玩,可以指给你看~而且这么一笔,有没有可以突出自己身临其境了呢?
《艰难的归程》读过几页。
负重的生命(来自 112.85.78.*)于 2014-7-28 10:18:14
需要说明的是,已经很久没有读过以自然气息浓厚的牧场、原野为背景和故事发生地的小说了。一直以来都是在读大部头的长篇外文小说还有一些国际政治的书,所以思维也有些僵化了。本来准备下载电子书读读,但是没有在网上找到电子书,我就搜集了《天鹅牧场》中收录的黑鹤的七部短篇小说的每一部的内容概括,还有一些章节的试读。所以不可避免地缺少对《天鹅牧场》文字风格的直观感知,也缺少对他笔下那个充满自然和生命气息的世界的理解,在感情上肯定是理智偏多一些。所以如果评论有不足的地方,请见谅。因为总体上这篇读后感和之前四篇高中组的文章相比,还是更偏向于格式工整的课堂作文,力求篇幅短小精悍而议论深刻、抒情丰富,所以我想从两个大方面来谈这篇读后感给我的感受:篇章技法和理性反思。
这篇读后感的篇章结构一目了然、严谨清晰,总分总,先总括,后分述,然后再收束结尾。初具“凤头猪肚豹尾”的雏形。第一段的引入中,对原野特点的概括,除了文章中提到的“明净、清新、静谧”,还应该有一种生命张力、野性气息,以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下,动物与人、动物与动物之间弥足珍贵的温柔与深情。仅仅谈到“明净、清新、静谧”,有些流于直观感受。黑鹤的这七部短篇,向来以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生动贴切的描绘著称,这就说明了他笔下的故事,是零距离观察和描绘自然的成果,没有进行过多的文学修饰和曲解,贵在真实。读这七部小说,可以读出生命的张力和野性的气息。再者,从忠诚的雪橇犬,到小猪喝羊妈妈的奶,再到小马第一次过河,再到和爷爷一起在打猎,故事所及,在残酷的自然法则下,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那种温柔和深情,都有所体现。
从第二段开始,是夹叙夹议读这本书带来的阅读、情感和生命体验。最后一段再次回到对原野的概括和总结,用于收束全文。
关于阅读体验,其实小杨的阅读体验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过的。我以前读书也是过分追求速度,结果是大量泛读,而精读不足。小杨把自己的阅读体验写下来,不仅仅使得对阅读过程的描述更具有真实性和可读性,也丰富了文章的内涵,使得文章更具有借鉴和反思意味。
关于情感体验,我想具体到文章中就是形容词(短语)、抒情的语句。而这些都是和阅读体验想结合来表述的。在第三段结尾部分、第四段中间部分,以及第六段,通过形容词(短语)和议论抒情的语句形象、生动地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情感。
关于生命体验,其实是在阅读体验和情感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和深化得出的。倒数第二段体现了这一点。用词非常凝练精准,表意也很丰富,对情感的把握也较为完整。
下面我谈谈几点我读这篇文章的反思吧。
第一、其实我很赞同把这本书划分为“儿童文学”。确实这本书值得所有年龄段的人细读和体会,但是其实每个人的童年都曾经读过这种类型的文学小说,也没有人阻碍长大之后的我们继续去读。我想之所以这种类型的书在成年人中阅读量很小,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客观规律的不可抗性。年龄的增长和人的社会性增强成正比,因而这种以自然为背景,较少涉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非社会性的小说很难吸引成年人的兴趣。划分为“儿童文学”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提高了目标受众选择图书的效率。
第二、就是我在一开始提到的,对原野世界特征的概括,不是很全面。除了文章中提到的“明净、清新、静谧”,还应该有一种生命张力、野性气息,以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下,动物与人、动物与动物之间弥足珍贵的温柔与深情。第三段倒数第二行,“让原野以一种脱去血腥暴力和原始无知的形象出现在他的笔下”,其实这七篇小说并没有完全脱去血腥暴力和原始的野性张力。你比如七只小天鹅的经历;其实全书里那种浓浓的大自然气息就是一种原始的野性张力,在自然状况下,物竞天择就是普适法则。只不过作为儿童文学,他没有将血腥暴力作为突出的重点来刻画,而是着力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的一种热爱之情。如果着力突出刻画血腥暴力,那就和科教纪录片没有区别了。(我喜欢在新闻联播开始之前看看科教频道的介绍世界各地动物的纪录片。)因为书中确实对血腥暴力渲染地很好,所以叫他野性气息和生命张力比较好。
第三、文章没有按照传统的顺序,先概括介绍书的内容,然后谈自己的感悟。我看到很多对书的内容的介绍甚至是在倒数第二段。不过文章显然是精心构思过的,从阅读体验到情感体验再到生命体验,层次上是递进的;在内容上,情感体验和生命体验又都是阅读体验的一部分。文章对原书内容的概括非常凝练有力,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而有侧重地进行概括总结,这是一种非常高级的技巧。既没有违背原书,同时也有利于析构原书的内容和思想。
总体来说还是很棒的,小杨很久没有写文了,选择写短小的文是需要勇气的,毕竟篇幅越长很多不足就被隐藏了。
综上,故判9.5分。
风随年华 于 2014-7-28 12:08: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分)
非常感谢!看得出来很用力、很用心!
国际政治的书不爱看,偏专业学术性的书不爱看,至少现在不太喜欢。因为这本书是我爸能在我书架上找到的寥寥几本喜欢的书之一,所以参考了一下他的意见,“明净、清新、静谧”是他觉得可以高度概括的,起码在这篇读后感里面所理解的内容来看还是比较合适的,从全书看,的确概括不充分。我试图去表达的主要停留在这篇读后感所表达的东西上面,所以对于野性张力之类的问题没有提及。我不是很喜欢两种读后感的结构方式,一是很传统的先介绍后议论,二是整篇文章下来以一个个的情节去贯穿全文(比如指数的参赛文有这么点意思)。想突出重点,让本身对书内容的介绍和自己的感想融在一起,显得自然一些,有侧重一些,这一点很高兴与散木大哥有共同想法。动笔之前没有想到递进的结构,后来码文的时候不知不觉中写成了这样,这一点我还是很满意的。哈哈。
再次感谢!
请对 原野的生命之光 发表评论
|
|
说明: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
- 指出作文错别字,正确评点作文,可获得作者及管理员的奖分
- 如果是针对会员个人的内容,请向会员 传纸条,而不是在此留言
- 骂人贴, 垃圾贴, 重复贴, 广告贴等被举报, 经管理员核实后将删除并扣5分
- 不合适的内容将被删除,删除将会扣5分
- 管理员将会及时决定是否发布
|
小荷作文网 电子信箱 xhzww@126.com
为防止垃圾邮件,邮件标题前面加"作文"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