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折中思量一下就只能写个简略版的“小说”,或者单纯一个寓言那样的,毕竟知道那些评委也不会认真看我们辛苦想出来的复杂设定背景情节啥的。。
既然这样,那就搞一些隐喻吧,譬如本文出现的“枪”“莫比乌斯环”等等……还有一些人物,如“我”“师傅”“你”“小A”。。
这篇文章的主题,感觉跟你去年那篇很像,似乎都在讨论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主要还是人与人。
本文一开始在说人与人之间广泛存在的斗争。先是“我”和师傅的对话,“我”要了一把枪,并与师傅结伴同行,解决掉一个敌人。“我”和师傅为啥要这么做?鉴于本文没有一个庞大的、具体的背景为这种行为做支撑,不能单单认为可能是因为末世求生啥的==那只能抽象地来看其中隐喻义。
本文“师傅”已经道明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每个人孑然一身,每个人心存戒心,我们曾经是一种群居动物。”人是有社会性的,但这种社会性因“人性”的存在而与其他动物的社会性区分开来。
为啥要对人类害怕?那“师傅”的回答是“文明往往会选择我们意想不到的路线前进。”只有人类才有文明,全人类的未来是啥?现在的人类将会为他们的后代留下怎样的历史?在后代眼中,我们将怎样容他们论功过?他们又会怎样谈着我们的功过重蹈我们的覆辙?这里已在暗示下文了,师傅抛出这样的论断,一方面侧面展现了他的世界观,另一方面也表明他认为人与人之间是斗争的。
“我”认为自己和师傅结伴同行,不像师傅说的孑然一身,那么这就说明在“我”眼中人与人是趋同的,是统一的,“我”无法理解人与人之间对立统一的关系,对此抱有疑问。
“师傅”是那些受过生活磨砺的长辈们。用枪的话,动动手指就可以取人性命,这是指人与人之间的敌视、矛盾与斗争。长辈们已经习惯与他人斗争,掌握着斗争的经验与本领,并且试图教着后辈们所谓生存之道。无论是在乱世还是盛世,人与人之间总少不了斗争。
“人嘛,是为战斗而生。”
作者倾向于把“我”描写成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虽然并没交代他多大),尚且对师傅这样的长辈有所依赖,这份依赖显然来自于亲情(文中“我应该叫他父亲“),可是,即便是亲情也逃离不了斗争,作为晚辈,“我”会叛逆么?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总是和温存善良相悖的,“我”最后为所谓脱离痛苦解决了“师傅”,这是怜悯慈悲,还是一种斗争?很难说清,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吗?说到底,因为所谓矛盾,因为所谓斗争,造就了许多荒诞又可笑的事实。
人与人的斗争是不可避的,个人与个人的斗争也是不可避的。
文中“我”把“你”这个亲切的称呼留给了自己的善良纯洁的本心。人与人之间原始亲密的关系,只能用“曾经”来修饰了。这种朴素的美好,只有在原初时才存在着,在这样残酷的世界里,长辈们自然会看到它,但只会把它当成空白,填鸭着生存之道。久而久之,我对善良、怜悯、友爱这样的美好之心产生了怀疑。既要趋同,又要相背离,就像文中说 【趁这个机会,你终于把死人手中的枪取了出来,我不敢想我在干什么。我让别人拿到了武器……而你,却对我惨然一笑,朝相反的方向逃去】自己美好的本性也要武装起来,在这种郁结下与斗争的意识相对抗。在这种残酷的对抗下,“我”收获了成长,开始明白个人、彼此间那些繁芜丛杂的关系是不可避免的,人类温存善良的一面在疯狂的斗争、尖锐的矛盾里湮没,可即便“我”开始认清现实,也没能放下对人纯洁本性的挂念。
最后,本文试图用莫比乌斯环把话题从人与自我、人与人上升到人与世界、人与历史。。自己斗争的意识与和衷的意愿由最初的妥协到后面的对抗再到最后的又一次妥协,人与人之间的“战”走向“和”最后又从“和”走向了“战”,历史进程中的“分久必合”到“合久必分”。。好像这一切都逃不掉周期律,就像【即使处在两端,一直沿着莫比乌斯环走也是可以回到原处的。】说的一样,对立的事物拥有着统一的属性,在一定条件下就向另一头跑去,在一条不断的环中不断地周转轮回着。。其实这就是对立统一规律中永不止息的轮回的矛盾运动。
所以人类其实活在轮回之中,就照应了本文“回廊重影”这个题目,只是那些人与人最纯真的情感,人与人最纯洁的维系,只能在元初中得以体现了。最后“我”同“你”放弃了对抗,只为了创造一个崭新的开始,这回环往复又在原点重新开始了。其实不免有些悲观吧,但这也是对客观规律的无可奈何,所以还得珍惜眼前人们之间那点微不足道的美好情感。
文章结构很散,基本是以“……”为间隔将一个又一个场景分开,有些场景可能是“我”想象的,有些也许则是“我”真实的回忆。不过主线还是比较清晰,主题依旧非常宏大,其实挺好的,但毕竟评委%#¥~¥#%¥%%¥~(此处省略一千字)所以吐槽归吐槽,也不要太气馁啦QAQ
小小瓦多迪 于 2024-4-25 23:3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3)
嘛,其实字数太受限了,所以背景交代不清楚捏。。主题是“背后”。
我设想的是一个人性极度异化的社会(还真是战争233),极度地排他,但是即便是在这种疯狂的世界中人与人还是有联系的,也是这种联系创造了人类的历史。在这里安利一下《cross+channel》和《家族计划》这两部游戏,对这篇文章的写作理念产生了很大影响。
顺便提一嘴,“我”和小A是我的另外一个系列小说的主人公,不过我挖坑太大,很多地方没有完善,故暂时不发,哈哈。
这次吸取教训,下次创新作文大赛我就仿照丁立梅那种中年妇女朋友圈风散文加大多数身心健康青少年常写的伤感文学加歌颂美好中国拼凑一番,看看他们怎么评价()
哦对了,我当时申完高级也等了很久~
小小瓦多迪(来自 125.85.203.*)于 2024-4-23 22:37:47
卧槽我必须吐槽这个创新作文大赛,去年两个小时乱赶的东西得了个三等奖,今年认真写的东西连个奖都没有,还规定写1500字,根本发挥不了,艹
不可能的声(来自 223.79.32.*)于 2024-4-23 22:54:01
哈哈我要是能推文的话就给你推了,我本来也是想把我创新作文大赛征文发上来的。。然后再去申请个高级。。
我也没办法啊(哭)
小小瓦多迪 于 2024-4-23 23:18: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2)
再等几天应该就可以啦()
请对 回廊重影 发表评论
请登录后再发言!    如果还不是会员,赶快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