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明天的太阳相约》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一本书。呕心沥血,从高三到现在,几欲放弃,最终还是坚持到了现在。像一个倔强的孩子,自己不喜欢的,大家都不要喜欢。自己喜欢的就希望朋友都会喜欢。这是我的弊病,藏在身体里边,瑟瑟发抖。
我的童年在一个像世外桃源一样的小镇上。读高中以前有段快乐的日子,多少年都无法改变我对那段时光的留恋。而记忆仿佛一把枷锁。读过的一本佛学书上说,人生的烦恼都源于对自我的执着。
开始这篇文章写作的时候是高三,压力越大内心却疯狂的想要完成这样的一本书。很多个失落的夜晚,总是渴望第二天醒来的时候能够看到早晨的朝阳。而一个渴望中的朝阳出现的时候,内心的喜悦无法用语言表达。于是《与明天的太阳相约》这种心情更加坚定,而这本书的写作也更加坚定。
还记得读初三的时候,1997年,面临中考,记忆中有关中考的东西很少,大片的记忆是香港回归的内容,作为世外桃源的小镇,为了迎接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每个店面的门口都必须摆上一盆鲜艳的花,于是1997年7月1日,小镇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美丽。但是这样的美丽在普天同庆的盛况下,像一只野花,只能站在天涯。我家那时还没有养花的习惯,而规定是没有花,店面7月1日那天就的关门,就这样父亲在花市买回来一盆很鲜艳的花盆。店面转让以后,花盆被拿回家里。内里的鲜艳的花朵,仿佛并不想记住这样的时刻,在搬回家里不久,枯死掉。记忆细胞活跃的我,记住了这些,直到现在清晰如初。每每回家,看见那个如今光凸凸的花盆,心生嫉妒。这是记忆中的1997。全中国的1997与我的1997交错。
中考的优异成绩,让我顺利的进入重点高中。而一个成绩也同样不错的好友,发挥失常,去了中专。如今在上海这个城市与中考失常,去了中专的好友相逢。十年,我们就这样分开了,经历着着自己的过往,却又在这样一个城市相遇。她有她的青春,我有我的年华。
高中的生活似乎枯燥的只剩下高考。不明白在考上重点的同学的记忆里,高中,这段人生最美好的时间,给予他们的除了那张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以为,还有些什么。于我,是满载的记忆。那个总把手背在身后的班主任,是否依旧总把手背在身后。那个为了我们班级一位班花而精神有点失常的尖子生,是否忘记了那个班花。那个被很多男孩追,却为了一个在我眼中并不帅气的男孩子哭鼻子的女孩,是否找到了自己的真爱。那个放在洛河里的漂流瓶,如今飘去了那里。那些在高考前离离合合的爱情,如今是否修成正果。
庆幸的是,我读了大学。我的大学生活与那个脸黑黑的女孩,密不可分。被别人羡慕的友谊总是很亲密的,被别人羡慕的爱情也是最如漆似胶的。我的友谊被人羡慕,我的爱情被人羡慕,仿佛幸福的忘乎所以。然而只有我明白事实的真相,我的渴望以及失望,这种真相带着某种明晰,而明晰常常产生孤独。我就是这么孤独着承载我的幸福与痛苦,明媚与忧伤,希望与失望。许多次的悲伤的时候,脸上带着泪水看着镜子中的另一自己,相对而泣。
幸福是我渴望的,却无法治愈我悲伤的殇。
2006大学毕业,对于对这个班级没有多少感情的我,关于大学毕业的一些细节无从记忆。只记得与男友的分别撕心裂肺,于是和许多大学毕业后就分手的恋人们不同,我们坚持到了现在。和黑脸女孩的分别是毕业饭吃过以后,散了就散了。联系断断续续,却始终没有见面。
辗转三地,来到上海。对上海最初的感觉好像一个没有武器却被带上战场却又不懂战术的人对战场的恐惧。
2008存在于高中时好友的男朋友上课时给她写的小纸条里,要带着她们的孩子去看奥运的记忆里。而我的2008里,是刘翔的因故缺赛带来的失望。其他记忆丢失。
很多作家都说作品仿佛自己的孩子,要好好的教育,才能成才。不能溺爱,不能不爱,不能管束,不能放任。
我的孩子终于长大,对他不存在太高期望。成为耀眼的明星,或者声名显赫,都不是我的初衷。我所有的愿望是,它能健康,快乐,用自己辛勤的手实现自己,功名利禄都是它自己的事情。而我,不需要它的赡养。对它的爱忽略对错。对它的教育,言传身教,(作为一个本身不完美,又时时对生活和亲友抱怨的人)难免不足。而我能给予的也只有爱。回忆,遗忘,沧海,桑田。头发花白的时候,无求于世,无憾于世,用平静的心境,与它相对而谈。
上海的旭日升起的比北京时间稍早一点,下午就少了那么一块。而此时,阴沉的 天空看不到夕阳。
时2009年3月27日下午。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