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湿冷的气渐渐消去些许,阳光比自之前要稍有强烈。
「一」
不知从哪里飘来的香气,直直吹散了夏季的炎风。
我循着香气翻过一道墙,走两步再转个弯,便入眼满院的花卉。
我对花是完全不了解,那一大院子的花基本上都叫不出名,除了几种太过常见的,好比百合、月季、杜鹃之类,我还是认得的。
这是个陌生的院子,不知住户是谁。大门紧紧闭着,透过院墙的缝隙还能望见一把铁制大锁挂于其上。
我在意的不过是那拥了满院的花朵。但深知道德常伦,自是无法擅自进入,只有站在院外静静欣赏。
我忽而注意到花瓣上沾了晶亮的水渍,正值午间刚过,定不会是初晨才有的露水,那必是这院主人浇灌的。
想到此,我不免有些踌躇,自己站在人家院子外面往里看,指不准被误会成偷盗的贼。
清早湿冷的气渐渐消去些许,阳光比自之前要稍有强烈。我抬腕看了眼表,暗呼不妙。
有些留恋及不舍地多看了两眼满院盛放的花簇,我不得不离去为生活奔走。
「二」
我回来时才傍晚刚过,大抵是为了能早些时分见着那些花。
黄昏还残留不去,景物因光线不足而有些迷蒙不清,却又有一种不言而喻的唯美。
我凭借记忆来到早上见过的院子外边,盛放的花丛依然满满挤了整个小院。繁多的花色互相映衬,早晨时显得十分鲜明亮丽,而现在则都被覆上一层昏黄的淡纱。
花瓣上的水珠早已干涸,失了些清明可人的神韵,却又添了份成熟知性的魅惑。
我在院子外头驻足半晌,才稍稍有了些打算回去的念头。
“……有事吗?”
正要折返回家,背后却冷不丁响起人声,我微带惊慌地回头,只看见那院子里的花朵相拥相抱,中间明晃晃站着个人。
“不,没事……真不好意思。”我只得再度走过去,对那人道了歉。
“你家的花真是漂亮……我很喜欢,所以忍不住多看了一会儿。”不管她相不相信,以及我的解释是否必要,我都必须尽可能早的把事情说清楚,免得麻烦。
我猜想这一定就是这家的主人了,是个还不大的女孩儿,因为周围被花环绕着,我除了她的脸其他什么也看不到。
“这样啊。”女孩子笑了一下,婷婷立在花丛间,“那你随便看看吧,或者如果你想……我也可以送你一些花儿的。”
“不,不用了,十分感谢。”我急忙婉拒。对于她天真的好意我仍然不太敢接受,虽然我更多的是相信这女孩儿的纯朴,但凡事都有个万一……指不准呢。
“打扰了。”
我向女孩展开微笑,以示我的友好,随后礼貌地道别,不急不缓转身朝家走去。
礼仪是人群中必不可少的存在,我总是信任这一点的,无论自身是愿意或不愿,为了不更容易地输于他人,这些细微却又同时深得众人爱戴的方面总要尽量做到完美。
「三」
既已被主人家发现,我便不再打算去那小院看花了。
再美的花朵也不会开遍四季,我深知这一点,它们早晚会凋谢枯萎。不要说每季都有属于每季的花,一个院子内夏天的花已经开得这样繁茂,等到其他季节又剩下多少了呢。
我恐怕是个太过于善变的人,明明前不久才忍不住而一再在人家门外看花,现今却又能若无其事躲回自己的空间里,对那些花也像是看透了般没了兴致。
但是人啊,谁不是这样。
我的生活本就是毫无波澜,改变或是维持它简直是轻而易举。我走回了平常的路,每日早早起床梳洗,换上一副端庄礼貌的外表,在还未完全消去的夏风中穿过略显老旧的巷子,也不再去注意哪边会传来花香。正如我想的那样,或许它们就快衰败了。
再往前去——迎接我的将会是繁荣发达的现代都市,以及一天忙碌不堪的工作项目。
「四」
我很久都没再记起过那座院子和那片盛放的花海了。
约莫是秋日将近的时分,我带北方远亲的侄女回到当初落魄时居住的老巷子,为了给她完成学校布置的无聊实践作业。
侄女比一般小女孩儿稍皮一些,总喜欢到处跑,且好奇心也强烈的过分,对于陌生地区她不全盘探一遍绝不甘心。
我只一个电话的功夫,小侄女便已从眼皮底下溜走了。
……这下可急坏了我,要是把小侄女弄丢了,嫂子估计得在我面前寻死腻活。
我在周围兜兜转转找了她许久,最后回到原地却发现小侄女正站在门口乖乖地等着我。
这大概是小孩子的灵性吧——我感到有些无奈,却也只有用松了口气般的叹息平复自己的心情。
“婶,快来快来!我发现那边……快来呀!”小侄女看到我回来很高兴,跑过来拉住我的手就乱喊一通,也不知她在说什么胡话。
小姑娘的手劲并不大,但我必定是拗不过她的。
她拉着我绕过一道墙,走了两步再转个弯。这路线有些许熟悉,但我想不大起来。
这是一座有些破旧的院子,大门紧闭着,还挂了一把生锈的铜锁,院墙上的漆也零零碎碎掉了一地,从外面往里看,满院皆是枯萎的植物茎干,一股子生命腐烂的味道在四周盘旋萦绕。
——我有些不敢置信,我记起来这是几个月前花簇拥挤的小院,怎想竟破成了这个样子。
小侄女在院子外边跑来跑去,我想不通她是为了什么而这么高兴。如果当初看到满院繁花的不止我,还有她,那现下她必定不会如此欢快,或许反而是我正在手足无措地安抚她幼小受伤的心。
这画面真是没什么好看之处。我也不打算再浪费时间,之前为寻找小侄女花了不少精力,已经过了事先预计好的回家时间——恐怕现在即使马不停蹄赶回去,我也照样要挨上母亲一顿骂。
「五」
至此,我便是真的再没见过像那般繁茂盛放的花了。
我有想过,大概是那院主人早些时候就搬了家。那么花朵自然枯萎了,院子也自然破败了。
但归根结底,这些又关我什么事呢。
别人的事与别人的生活,有些时候不够注意便稍稍逾越过界,而我们能做的、或者说在那一刻只能想到的,便是尽快抽身,事不关己。
我也只能在旁观望而已,就仿佛是——那院里的花,我最终只站在外边看过,像个偷鸡摸狗的贼。
——甚至放弃了能够正大光明进去观赏的机会。
仅此一次观花,记于此。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