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集更有言情的感觉,不过小说的主题是成长,不是言情啊。只是表现一些成长过程中的故事而已。在写小说的过程中,我也重温了当初中生的感觉。
(四)
“陆细米!”后排的卫麒用笔杆戳戳陆细米,“黑板上的数学题你做完了没有?借我看看。”
“还有一道题没做完。先给你吧。”陆细米把作业本递给他,看着他飞快地抄下题目的答案,字迹潦草得难以辨认。卫麒从来不喜欢自己做题。
“谢了。”卫麒把作业本还给陆细米,“对了,刚才你们文学社开会,说了些什么事情啊?”
“没什么。”陆细米冷冰冰地说。很长时间以前,柳君影就嘱咐过她,每一次新一期社刊印出之前,不要对外透露任何信息。虽然陆细米不喜欢卖关子,觉得这样神神秘秘的很没必要,但她还是十分服从社长的安排。
“不说也罢。到时候就等着看你的文章了。”
(五)
初中时的陆细米依然不习惯骑单车。每天上学、放学,她都是一个人步行。随着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天黑得越来越早了。下午放学时,路灯已经亮起来了。还好初中没有晚自修。陆细米看见自己漆黑的影子,在灯光的照射下,缩短,伸出,再缩短,再伸长……路旁的蒿草都渐渐枯萎,落叶铺在路面上,干枯得没有一丝水分。陆细米小心翼翼地踩上去,接着听见了清脆的碎裂声。
过了马路,沿着桐花街一直走,不多时,陆细米就看到了姑姑的门诊。姑姑的轿车没有停在门口,她一定下班回家了。姑姑的家在X小区,开车不用五分钟就能到达。
一个昏暗的灯箱在门诊的门口无力地闪着,上面“门诊药房”四个大字仍然清晰可辨。屋里亮着微弱的灯光,依稀可以看到洛苏的身影。陆细米知道,洛苏几乎全部的生活和梦想都在这四间小屋里。
再向南走五十米就是自己家了。陆细米的家有一个单独的小院子,虽然是平房,但是采光条件不错。桐花街的很多住宅,都是如此。
终于,陆细米拐进了小胡同,走到家门前,扭动大门上的铁环,推开了门。
(六)
转眼即是周五。下午放学后,陆细米照例一个人走在路上。她善于在行走的过程中寻找乐趣,因此,即使天黑了,路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她也不会感觉到孤单、恐惧;即使看到其他的同学由父母接送,她也不会心生羡慕。
忽然,一辆变速自行车在她面前停了下来,她不由得一惊:“顾北夏?”
“陆细米,这大晚上的,你怎么一个人走啊?”顾北夏从自行车上跳下来,推着车,和陆细米一起向前走。
“我不是一直都是自己走吗?”她更加诧异了,“对了,你们拉赞助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了?”
“已经胜利在望了。”顾北夏有些沾沾自喜,“其实挺简单的,就是去学校周围的书店、眼镜店、文具店挨个跑一趟,向他们说明情况,他们付给我们广告费,我们拍几张照片,准备在新社刊的封二、封三或封底上给他们做广告。”
想到散发着油墨清香的社刊《墨之韵》也要登广告,陆细米不免感到几分无奈。她抬起头,问顾北夏:“柳君影有没有说,如果写文章的话,有什么具体要求?”
“要求么,”顾北夏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还是尽量切合题意,但是不要死板扣题。咱们五班和隔壁的六班负责的栏目真够搞笑的,叫做什么‘心灵牧场’。‘心灵牧场’用来干什么?养牛吗?”
“哈哈……”陆细米禁不住被逗笑了。
“陆细米,你以后不要一个人走。我们住的这地方挺偏僻的。你必须叫上个人一起走。”顾北夏不知不觉转换了话题。
“叫上一个人?还有同学住在桐花街吗?”陆细米一头雾水。
“叫上我啊,你这个笨蛋!你看你虽然学习成绩好,会写文章,但是手无缚鸡之力,难以很好地保护自己。我呢,还学过几天跆拳道。”
“就你那花拳绣腿。”陆细米不以为意。
“如果真的遇上什么事情,至少我还可以帮你多抄一块砖头。”
“那好吧。”陆细米答应了。前面就是她的家了。顾北夏的家,需要继续向前走一小段。那边还有一座已经荒废的小公园,由于缺乏管理,如今已是衰草遍地,一大片竹林倒是生长得十分茂盛。
“你家这边还好一些,我家那边的环境更恐怖啊。”顾北夏耸耸肩。
“我到家了,再见。”陆细米拐进了小胡同。
“Bye!”顾北夏骑上车,风一般地离开了。
陆细米久久伫立在家门前,感觉莫名其妙,甚至有些兴奋。面对顾北夏的反常表现,十四岁的她,一时不知所措。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陆细米狠狠咒骂了自己一句:真没用,就知道胡思乱想!
秋风吹,落叶飞,也许从此,天不再黑。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