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飞又眨了眨眼,一脸委屈,“不是您让我向鲁迅先生学习的吗?”
听到这话,办公室里的其他老师纷纷抿嘴偷笑,班任老师瞪他们一眼,他们收敛了些。班任老师转而看着杜飞,“我是让你学习鲁迅先生刻苦学习的精神,谁让你学习他在书桌上刻字了?”
杜飞:“那不一样吗?”
老师瞪起了眼睛,“那怎么一样了?”
杜飞:“鲁迅先生在桌上刻了‘早’字,以后就再没迟到过……”
老师:“你今天早上没迟到?”
杜飞的眼神又开始飘忽,“我……”
老师:“好吧,咱先不说这个字,说说你桌上其他的字是怎么回事!”
杜飞:“什么其他字?我不知道啊!”
老师瞪着眼睛,“你书桌上那么多字,你不知道?那些字不是你刻上去的,是谁刻上去的?难不成是我闲的没事偷偷写上去的?”
杜飞眨了眨眼,“哦,那,那也许是虫子吃的吧!”
某些老师已经笑出了声,班任老师横了他们一眼,又看着杜飞,“虫子能吃出那么字来吗?”
杜飞:“嗯……,也许,也许那只虫子也刚好念三年级!”
班任老师被气得无语,只能瞪圆了眼睛,眉毛也跟着挑了上去,其他老师笑得合不拢嘴,更有甚者笑得前仰后合。杜飞背着手,一脸无辜地看着老师,他眨了眨眼,全然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班任老师怒吼道:“回去,写一篇四百字的检讨,明天上课前交给我!”
杜飞“哦”了一声,耷拉着脑袋转身离开。
这天晚上,杜飞的家里,书桌前的杜飞挠着脑袋,咬着笔头,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桌上的原稿纸仍旧一片空白。
次日,教师办公室里,班任老师坐在桌前的椅子上,正看着杜飞的检讨,杜飞站在桌旁,东张西望。
老师看着这份检讨不知该说什么好,好半天才憋出来一句话:“这,这就是你写的检讨?”
杜飞点了点头,“嗯!”
老师有点儿没话说了,她把检讨递还给了杜飞,说了一句:“念一遍!”
杜飞一愣,睁大眼睛看着老师,“啊?”
老师强忍怒气,大声说道:“大声念一遍!”
杜飞“哦”了一声,显露出一脸为难,他举起检讨念了起来:“对不起,我错了!对不起,我错了!对不起,我错了……”其他老师纷纷抿嘴笑着,班任老师一脸愠色。
检讨不多不少,一共六个字、两个标点符号,在四百字的原稿纸上重复写五十遍,刚好写满一页,绝对符合班任老师的要求!起初,杜飞显得很得意,可越往后念,就越没底气,脑袋也越来越低垂。其他老师已经笑出了声。
杜飞心里默默数着,好不容易,念满了五十遍,他不敢抬头看老师,只是耷拉着脑袋,手里摆弄着那份检讨书。
杜飞的行为让人又好气又好笑,班任老师强忍着笑,板着脸问杜飞:“你觉得这份检讨合格吗?”杜飞耷拉着脑袋不说话。
班任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老师让你写检讨不是为了难为你,是希望你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下次不再犯!我又没罚你抄写课文,你把这六个字翻来覆去写那么多遍干什么?你还真会凑数,四百字不多不少,正正好好!可你写了五十遍‘对不起,我错了!’你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吗?”杜飞还是低着头不说话,那些老师还在小声笑着,有些人还无奈地摇头叹息。
班任老师:“回去重写!”
杜飞耷拉着脑袋,咧了咧嘴,转身刚想走,却又被班任老师叫了回来,老师说:“等等!”
杜飞又转身抬头看着老师,老师说:“这次咱不写四百字了,咱写八百字,明天上课之前交给我,如果还像今天这样,那下次就不是八百字了,是一千两百字,以此类推,直到合格为止,你听明白了吗?”杜飞咽了咽唾沫,勉强点了点头,耷拉着脑袋转身往回走,还不时地唉声叹气。
课间,教室里,杜飞胳膊杵着桌子,手挠着脑袋,那手攥着笔,牙咬着笔头,愁眉苦脸地看着面前的稿纸。同桌美玲默默地看着书。
林林她们走了过来,“美玲,咱们一起去玩吧!”
美玲抬头看着她们,她们正一脸期待地冲自己微笑,美玲摇了摇头,微笑着说:“书没看完呢,你们先去吧!”
林林不解地眨了眨眼睛,可还是点了点头,“那好吧,我们先去玩了!”
美玲微笑着点了点头,几个女生走开了。
王天一正在自己的座位上看书,美玲望着王天一的背影,心里默念着:“也许她比我更需要朋友!”又埋头继续看书,窗外的林林她们玩得很开心。
这以后的一段时间里。
教室里,小月来到美玲身边,“美玲,咱们去玩吧!”
美玲摇了摇头,微笑着说:“不了,你们去吧!”说完就低头继续看书。
小月不解地皱了皱眉头,转身离去。
小月扭头看着美玲,问身旁的林林:“美玲最近怎么了?为什么不和咱们一起玩了?”
林林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
梅子:“那怎么办?咱们还差一个人!”
小月试探性地提议:“不如去叫王天一吧?”
林林:“看来也只能这样了!”
小月来到了王天一的身旁,“天一。”
正在看书的王天一抬头看着小月,“小月。”
小月:“咱们一起去玩吧!”
王天一眉开眼笑,“好啊!”说着就合上了书本,跟随小月她们出去,在离开教室的那一刹那,还不忘了得意地瞧上美玲一眼,美玲正在埋头看书。
美玲望着窗外,操场上,王天一她们几个玩得很开心,她们正在跳皮筋,王天一的马尾辫随着她一起蹦跳。美玲笑了笑,心里说着:“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