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又何不借此机会?”
这日,皇宫一片喜气。司可殿内挂满了红绸缎,一身喜服的左柔瑶坐在铜镜前,美伦美奂的脸上苍白了许多,任昙颜帮她打理着。
“就在礼镶厅候着!”
“走…”左柔瑶起身准备出司可殿时,昙颜立马阻止说:“姑娘,不能步行去!今日大喜,上备轿吧!”
左柔瑶素日是懂礼节,规矩之人,虽心中着急,但还是上了轿。
————礼镶厅————
“好了,待会儿女儿来,可不许再哭!”左县令劝着早已哭花了的县令夫人。
“嗯,不哭!今日大喜,应该高兴才是!”县令夫人强忍住泪水,露出一个欣慰的微笑:“小惠,拿水来!”
“是!”小惠应声,不一会儿:“夫人,您要的水!”
县令夫人洗净面后,小惠才把水端下去,退在一旁。
“瑶姑娘到!”随着声音,几个丫头掀开布帘,左柔瑶走得更急了。
“娘!”左柔瑶见到县令夫人后,晶莹的泪珠顺着脸颊滑落下来,县令夫人也暗自伤心,县令只是叹了口气,没有说话。
都坐下后,县令才说:“好了,哭什么?瑶儿出嫁,才应该高兴!”县令说完,昙颜才意识道:“姑娘,别哭了,妆会散的!”
“如今我离了父亲,还不许我哭么?”左柔瑶弱弱地开口,充满了责备,昙颜忙闭了口,左柔瑶继续道:“今日离去,不知何时才能见着,却也许今生都不可能见着,还望爹娘多保重!”
“好的,瑶儿,让昙颜好好地照顾你,看着点,深宫中人心险恶!”县令夫人担心地劝着。
“参见县令,县令夫人,姑娘!”日葵不知何时走进来,手中还拖着一件淡绿色的衣裙。
“起来吧!有什么事?”县令沉重地说。
日葵站起来,说:“皇贵妃让姑娘换上裙子,把喜服先放放,然后去吟释殿,情况有些转变!”
左柔瑶换好后,与县令等人来到了吟释殿门口,音如早已在那儿等着,见左柔瑶后,上前行礼道:“瑶姑娘,您还未出阁,请随奴婢来!”
“好!”左柔瑶笑笑,转身对县令和县令夫人说:“爹,娘,女儿先告退!”
县令夫人笑笑,微微点头。
这时,正值仲夏,御花园里的荷花早已在池塘里开红了,桥的北侧则是众多的假山,在东侧,有几处亭台,未当政和未出阁的主子们在最大的亭子内玩乐。
“亲主,瑶姑娘来了!”音如微微行礼道。
“嗯,你跟昙颜一同退下吧!”易芷橦妍姿俏丽的脸上,出现了一抹微笑。
“是!”
左柔瑶欲要行礼时,尹忆嫣轻轻地扶了扶她:“不必多礼!”
“公主这话可说得不好,王朝礼仪,哪有不行之理?况且又在宫中,让人见了,可是不好的!”夜玲珑话中有些轻蔑,用鄙视的眼神望了望左柔瑶。
“夜小姐!”一位衣着黑色蕾丝花边裙的女子慢慢走向众人前,微微一笑,似春风拂过,朱唇轻抿道:“我想,夜小姐虽说有理,但这后宫亭子中,无非又是我们这些后辈几个,何又不放开些?但说要行礼,我们俩也应该要向瑶姑娘行礼才是呀!”
这说话的是刑部尚书张自雨的女儿张倩雯。
“何必要那么麻烦?”一个男子的声音响起。
尹忆嫣向后看去,露出迷人的微笑,温柔地声音响起:“哥哥!”
来人正是尹泽羽,用“美男子”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身高近七尺,偏瘦,穿着一袭绣绿纹的紫长袍,外罩一件亮绸面的乳白色对襟袄背子。袍脚上翻,塞进腰间的白玉腰带中,脚上穿着白鹿皮靴,方便骑马。乌黑的头发在头顶梳着整齐的发髻,套在一个精致的白玉发冠之中,从玉冠两边垂下淡绿色丝质冠带,在下额系着一个流花结。
“哥哥这是刚骑马回来么?”尹忆嫣问道。
“是,萧慕一起去的!”尹泽羽淡淡地笑道。
“那哥哥呢?”夜玲珑一听见夜萧慕的名字就来了精神。
“不是来了么?”顾依晴不耐烦地说。
尹泽羽看见场合有些僵,才指着张倩雯道:“这位是?”
“刑部尚书的女儿张倩雯啦!”易芷橦接着说。
张倩雯被她这么直接,有些不好意思,看见一直没有说话,只是在看着风景的沐雪殇,不觉把话题落在了她的身上:“郡主在看什么呢?这么出神?”
“看鸟!”只是简单地回答了一句。
顾依晴纯真地走过去,顺着沐雪殇的眼神看过去,撅撅嘴:“表姐,哪有什么鸟嘛!”
沐雪殇微微勾唇,不说话,站起身,慢慢地走向案台,拿起笔沾了些墨,在纸上写下了几句诗,诺有所思地道:“那个人到底是谁?”
“谁啊?”易芷橦问。
沐雪殇回过神来,才知自己刚才的失态,忙说:“没有!”
张倩雯像是看出了难处,才帮沐雪殇解围道:“瑶姑娘,想必你定没有听过三主的合弹《古韵》吧?”
“嗯。一直很想听呢!”
“那又何不借此机会?”
————————————————————————
报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