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凶恶”、“残暴”、“狼心狗肺”、“狼子野心”、“引狼入室”一类的词被创造出来骂狼、恨狼、否定狼;否定狼的一切,哪怕是好的东西。
“呜……欧……欧”凄凉婉转的狼嗥,经过千万年的“哼唱”给人以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固然给历代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狼之间的历史是用鲜血冲刷而来的,的确是给人恨狼的理由,人们仗着这种理由抨击者崇拜郎的民族。我看他们只是持从古至今传下来的恨狼思想,成群结队地叫板罢,美其名曰:祖宗的传统都是对的。又有谁真心实意去了解狼呢?只仗着人多势众把他们认为邪恶的东西铲除。
这天,我问了问妈妈爸爸还有一个朋友对狼的看法。
城里长大的妈妈雷厉风行地说:“狼吃人!我不喜欢!”
狼吃人,的确有过。但人不是骄傲地把自己放在食物链的最顶层了吗?狼莫非犯上了?不可能啊。狼视很有等级限制的。每一只狼都尊老爱幼,岂能犯上?!那就是人类一直以高智商的哺乳动物自居,却只不过比猴子多了一样工具——语言,却飞扬跋扈地强暴着大自然,强暴着各种违背其利益的动物。
农村长大的爸爸慢慢悠悠地说:“我喜欢狼。”
但是真心实意地喜欢吗?毫无语气,到底是喜欢狼,还是还怕狼?
同学说:“狼可爱,狼温柔。”
其实我也同意这位同学的看法。说狼可爱,小狼大狼都很可爱,那象人们,以老了连头发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说狼温柔,也固然温柔。从古至今人们(大多)都忽视了狼的温柔,像给猪注水似的。不分青红皂白的就都把坏事安到狼头上。若狼不温柔,那狼还能养出那么多狼孩吗?若狼无温柔之面,岂能钟情?公狼会在母狼怀孕后,一直保护母狼,直到小狼有独立能力。而不像某些自诩为“唯一有感情”的动物,在妻子怀孕后,在外花天酒地。所以狼很不满人把那些不钟情的人称之为狼心狗肺!因为这不公平!!
三个人,三个不同的看法,一个恨狼,一个爱狼,一个无视狼。莫非年代的教育就能起到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吗?人类已经觉醒了他们的爱狼之心。
在中国,众所周知,自己祖先生活在长江、黄河两岸的草原上。提到草原又想到什么了?当然是狼。既然有狼,那么人狼之间的征战必然就不会少。祖先们隔三差五地跟狼打一仗,能不恨狼吗?而狼又是那么桀骜不驯,祖宗始终无法降服它驾驭它。落下天生就从骨子里怕狼的思想。
时代再近一步,跑到了农耕初始。祖先们大多都定居了,在自己的安乐窝里鼓捣那片小田地。又说田地,那就说明原来一眼望不到边的平原草地,被大片大片地开垦。已开垦,那岂不是把狼的狩猎场给毁了。没了食物和地盘。狼找谁算帐?当然又是祖先们了。它们猎牛杀鸡宰羊,一副唯恐天下不乱的样儿。惹恼了祖先。从此“凶恶”、“残暴”、“狼心狗肺”、“狼子野心”、“引狼入室”一类的词被创造出来骂狼、恨狼、否定狼;否定狼的一切,哪怕是好的东西。
而且西方基督教把自己视为绵羊。又是谁吃绵羊呢?又是狼。
蒙古族崇拜狼,把狼视为自己的图腾。而为什么呢?照着恨狼思想,他们应该更痛恨狼的啊。他们游牧民族,整天放牧,狼不会不叼走很多羊。
但正是因为狼对蒙古族的危害太大了——每天都会造出点灾害。才让蒙古人最先发现狼的品性,优点。远古蒙族,整天与狼作斗争,花样百出地对付狼,而狼却总是站着上风,蒙族左思右想才发现了狼高妙的战术。而又正因学习狼为捍卫自己主权、原则和信念,无论在何时何地,在什么艰苦和困难的环境下,也不肯向人们俯首帖耳称臣,可杀不可辱的品性。才能出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以少量的兵马,打败庞大的西方国家。狼的这种随时准备为自己的自由而拼搏斗争的品性和精神有什么错呢?
为什么匈奴是那么强悍,华夏民族是如此软弱(在人数相等的时候)。匈奴生来就是草原上的猛将。他们为了对抗狼的危机,在不断地锻炼自己。久而久之,炼出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敏捷的身手,强壮的体魄。比起整天生活在长城保护下的人,匈奴就是狼,农耕民族就是羊。
但又是因为这些零零散散的原因。致使人们在20世纪泛滥杀狼。一头又一头的狼倒在了血泊当中,倒在了猎人的枪口下。莫非狼是如此该杀?非要把它杀个一个不剩,全飞腾格里?闹得老鼠兔子又一次泛滥?物种的存亡掌在自然的手里——适者生存。而当一个物种消失的时候,会有一个物种来顶替。(人为除外)
所以不管你是崇拜狼还是恨狼,都应该保护狼。你们都说狼残忍。事实也是这样,但在这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里,狼的凶残又算什么?倒是杀狼的人们要反省:你们杀狼是为了什么?为了人类还是为了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