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说:文坛是个屁,谁他妈都别装逼。不才的我就仿写例句吧,官僚体制和集权主义是个臭屁,去谁他妈都别装逼。
滚,请不要再强奸我的教育!
题目可能有些不堪入目吧。不是为了吸引眼球,我也不想吸引眼球,只是为了呐喊出心底真实的声音而已。80后天骄韩寒是个说实话的人,却被扣了一盆叛逆的大便。韩寒说:文坛是个屁,谁他妈都别装逼。不才的我就仿写例句吧,官僚体制和集权主义是个臭屁,去谁他妈都别装逼。
我们正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们接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我们又要用什么样的教育去构建我们的未来?我不知道国人是否都应该重新思考一下这样一个问题,但作为教育学专业的学生应该思考一下这样一个问题。诚然,我们已经而且正在进行教育改革,但时至今日,改革没有改造出一个生机勃勃的教育,反而有愈改愈恶之势,我们的教育开始脱离人民;我们的教育严重脱离实际;我们的人民开始上不起学;我们的重点大学是给那所谓为了一切人们的人民政府的子女的开办大学;我们的社会正在流行“上学无用论”的思想……我们正陶醉于用廉价劳动力和初级产品换来的“繁荣经济”时代。
在高中的我时常会碰到这样的情景:一连几天或一个星期,学校突然进入“警戒”状态,究其因,我校极力争取要升省重点中学,某个检查团或是评定小组前来检查工作,于是学校领导和职工急得手忙脚乱,帖标语,刷墙壁,挂彩旗,铺地毯,摆鲜花,甚至还要安排漂亮高挑的女生当“礼仪小姐”,以显示自己的文明与优雅。而当检查工作一结束,学校脏的地方依然脏,乱的地方依然乱。那种戏剧性的“饭桌上”的检查评定是形式主义的集中体现,为啥说是“饭桌上”的检查评定,君可能有所不知,现我为君道一曲,我们评估组真可谓是玉立的姑娘千呼万唤中午出来。
也许大家都曾怀着激动的心情加入过少先队,共青团,甚至共产党,但当我们走进它时候,才发现,贯穿其中的莫不是一种司空见惯的形式主义,作者本人在中学时曾当过班级的团支部书记,记得那时我唯一的工作就是收团费,其它所谓的校园社团活动几乎从来都没有,其所谓的社团知识源源不曾所知,可谓之荒谬至极。以至幸幸苦苦当了六年的老团员最后在高考前夕退团。在高中,区区一个校团委,一个办公室主任,五个副主任,七八个书记助理,那没品的大小官不计其数。一个原本是学生自主活动的空间,被这种带有官僚气息的形式主义所占据,其结果是学生对权利表现得跃跃欲试,在所谓的竞选前投票人都可以享受到校长的待遇。
官僚与强权不但浸透到了学校的方方面面还影响着教授,那些扣着教授帽子的教师却大开公司,而真正的能教书育人的已经少的可怜;那些德高望重的教授也不再是德高望重,他们也为了我的屁股在哪,而去争做一名科长。也许你会说我是不思进去的学生,你说也好不说也罢,但我想问一句作为一名科长后你还有多少精力做学问呢?
官僚与强权,更影响着学生们个人的前程。变相世袭制是强权主义教育的产物。“高校的近亲繁殖”也是一种集权垄断,北大的一半以上的生源来自本市,中国的研究生招生形成一条不成文的原则:对外校报考者从严少招,尽可能招本校和本系的报考者,还美其名曰“肥水不流外人田”。
官僚体制和集权主义是中国教育的强奸犯。乌托帮的教育思想是有灵魂的教育,可是中国的教育却是一个充满专制和歧视的教育。有人曾这样描述有些政府工作者:他们在上级面前点头哈腰,惟命是从,卑躬屈膝,摇尾乞怜,活脱脱一只吧儿狗。但一旦到了下属或百姓面前,立即判若两狗,绝然是另一副疯狗模样,盛气凌人,颐指气使,专横跋扈,草菅人命。这就是一个充满专制和歧视的教育的产物。 这种人的眼睛,看人的时候,只有两种姿态,一种仰视,一种俯视,绝无平视。这个可怕的描写分明是用来描绘没落时代官僚的情景,怎么会跟我们的教育发生联系呢!不过,即便它只是一种夸张,也会让人作一场噩梦。
有人说,你就随大流吧,搞什么特殊。如果我随大流,我可能就是丧失良心,害死你们孩子思想的强奸犯。教育的身体和行动会被一个个的空洞的墙和城所局限,琢磨了一下,我们的官僚体制和集权主义和强奸犯的区别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