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组:我们都是阅读家]标题说我们要在没有信仰的时代制造蓝色勿忘我,其实还隐含了一层意思就是在有双重或多重信仰的时代也要选择信仰或创造信仰,因为非单一本身也是一种绝对。假期活动第一篇读后感~
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他把这写在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的故事中,这个道理兜兜转转,直至今日仍然适用。
赫尔曼·黑塞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在我看来,他是精神信仰的一抹鲜明旗帜,其作品很多都表现出信仰的力量和精神的层面性,尤其以《荒原狼》和《悉达多》为代表。而最打动我的,则是以哈立·哈勒尔为主角的《荒原狼》。
《荒原狼》作为黑塞中期创作的代表作,亦是他创作生涯中的里程碑,被誉为德国的《尤利西斯》。无家可归的哈勒尔,被精神疾病折磨,自我不断被分割,他在孤立无援、深陷矛盾的状态下,活成了一匹孤僻又冲动的荒原狼。并在与赫尔米娜、帕布洛、玛丽亚等几个重要人物的交往中走向了人生的两难,陷入了生命的绝境;最终他又从“不朽者”的崇高思想和音乐中杀死赫尔米娜,重回自我。
这本书的写作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时期。我在题目中说,要在没有信仰的时代制造蓝色勿忘我,其实当时是存在两种信仰的,即旧时代的没落和新时代的到来,但许多人既不认同资本主义也不赞成社会主义,在这种不确定性中,整个时代变成了没有信仰的时代。如黑塞在《荒原狼》中所写的:“只有在两个时代的交替,两种文化、两种宗教交错的时期,生活才真正成了苦难,成了地狱。”而这些活在苦难地狱中的人们,他们是“处于两种时代交替时期的人,他们失去了安全感,不再感到清白无辜,他们的命运就是怀疑人生,把人生是否有意义这个问题作为个人的痛苦和劫数加以体验”。正是由于这种混乱的社会现状以及人们不知何路可走的迷茫,多种矛盾并发,充斥了每一处。
读罢黑塞的《荒原狼》,我在笔记本中这样写道:我们拥有狼性,身处荒原,无法与分裂出的多个自我握手言和,最严重的弊病是忍受不了平庸,而世人最大的弊病大概却是同时也无法拒绝平庸 。于是在光怪陆离的魔剧院中,沉迷于纸醉金迷的所谓微小美好事物中的哈里,最后杀死了赫米娜,这是心灵地狱,也是自我拯救。
我们和哈立一样,都拥有狼性,渴望成为世界的某种依托,但是由于社会因素及自身因素,可能我们注定要身处荒原,不被理解,不被看重,活得孤独又野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很难不患上时代的弊病,很容易希望不朽,但依旧平庸。这时候我们太容易分裂自我了,太容易把信念灌注给想象了,太容易在光怪陆离中迷失堕落了。但再纸醉金迷,醉生梦死,我们也可能在最终被美好的事物或者不朽的思想所拯救,把我们拖拽出心灵的泥沼深渊,让我们完成一次庄重的自我救赎和自我净化。
而这种类似良药的东西,我把它叫做蓝色勿忘我。我最喜欢的女主角是米兰·昆德拉的《不朽》中的阿格尼丝,她曾经说过如果这个世界已经丑陋的无法接受,她就举着一朵蓝色勿忘我出门,让自己的眼中只有这个美丽的蓝点,做“巴黎街头的疯女人”。这里的蓝色勿忘我,不正是一种永恒的信仰吗?
很多人轻视信仰的力量,很多人单纯的把信仰与宗教等价连接。其实信仰是什么?我很喜欢卡夫卡的解释,他说,信仰是相信一切事物和一切时刻的合理的内在联系,相信生活将作为整体永远延续下去,相信最近的东西和最远的东西。
在当今社会,物欲流俗的生活,灯红酒绿的街道,使得一切让人看不清楚,我们试图弄清世界的旁枝末节,却被现实折磨得一败涂地溃不成军。这可能是最坏的时代,但这同时也是最好的时代。
人要活着,就必须要有信仰,就必须要给生活一个交代。于是,希望我们理盔整甲,去寻找信仰,去制造一朵拿在手下就能免去所有尘俗的蓝色勿忘我,在没有信仰的时代,只要属于我们的信仰。